GAMA告訴您到底汽油差異98,95,92差在哪裡??



其實這個數字是辛烷值的代表數字,不過先來解說辛烷值是幹嘛用的,辛烷值是決定汽油抗爆震性的重要指標,一般我們買車的時候,原廠都會建議你買的車要加什麼汽油,一般都是建議95,在你油箱蓋打開時,應該都會看到這個建議貼紙。


  

不過回到抗爆震這個話題,引擎的壓縮比跟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有絕對關係,當引擎活塞在運轉中,在進行壓縮這個行程時,缸內的油氣體積瞬間變小,導致壓縮比率越來越大,而壓力越來越大,溫度就會越來越高,這時候你所添加的汽油,必須要能不會引發自燃,因為如果在火星塞尚未點火之前,油氣如果因為壓力變大而產生自燃現象,就會在動力行程中會產生兩次燃燒與火焰波而導致互相衝擊,造成引擎產生爆震的情況。


  

而汽油的抗爆震程度的測量指標稱為辛烷值。數字越高,代表辛烷值越高,抗爆震程度即越高,所以高壓縮比的引擎,或是渦輪增壓引擎,都會建議加到98汽油,這幾年因為引擎越做越小,也大幅加上渦輪增壓,透過提高壓縮比來提升動力數據,所以高壓縮比的引擎在市面上的比例會越來越高,消費者也必須要添加高辛烷值的汽油,避免影響汽車的引擎表現與性能。

  


至於車主要怎麼選合適的汽油,很簡單,一般車主在買車後,加油孔旁邊就會貼一個標籤,有車廠之推薦的適當的汽油。大部份都是建議加95,另外車齡較高的老車因為長期積碳的關係,相對壓縮比也會逐漸變高,如果在開車中有覺得車子有爆震現象產生,建議可改用較高的辛烷值汽油。不過也不是什麼車都加98好,因為低壓縮比引擎如果添加高辛烷值汽油,引擎馬力並不會相對提升,只會浪費錢而已。


  

坊間有這麼一說,不過還要再確認一下

壓縮比低於 9 的引擎,添加92即可

壓縮比介於 9~10中間的引擎,添加95

壓縮比高於 10的引擎,需要添加98




這是我聽老師傅的經驗,給各位參考參考!(以上轉載Andy老爹)


   

    


http://www.gama.tw/


  


http://www.gama.tw/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A隔熱紙 翠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